會員登入 | 加入會員
五種超讚的葡萄酒與巧克力搭配法!
葡萄牙葡萄酒酒標解讀
西班牙葡萄酒酒標介紹
德國葡萄酒酒標介紹
義大利葡萄酒酒標解讀
法國葡萄酒酒標解讀
天然軟木塞好處多多?!
購買葡萄酒的小技巧
2014全球最佳航空葡萄酒獎項公佈
2014奧斯卡晚宴明星們喝什麼?
春天來了,喝什麼葡萄酒最好?
葡萄酒的靈魂伴侶
暖身的熱紅酒
天然軟木塞好處多多?!
 
之所以選擇用軟木塞封裝的葡萄酒,是因為天然軟木不僅可以封存葡萄酒,還可以提升酒的品質及特性。軟木塞讓生活在地中海剝皮樹林的人們能延續他們幾個世紀的生活方式,也為多種野生動物提供棲息地及通過吸收二氧化碳保護地球。

以下為您介紹天然軟木塞不為人知的一面 :

百分百純天然

天然軟木塞可以回收再生,是百分百純天然,且具有可持續性的產品。

與大自然共存

軟木塞生產商並不會為了生產軟木塞而去砍伐樹木。事實上,在剝皮樹長到25年後就能採剝樹皮,然後每隔九年可採剝一次。

 採收剝皮樹皮

 軟木塞製作

無浪費

幾乎所有的樹皮都用於生產軟木。在生產過程中軟木塞餘料會被研磨成顆粒狀,再重返生產中用來生產更多的軟木產品。甚至軟木粉末的細微顆粒也被收集起來,作為燃料用來加熱工廠的鍋爐。

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根據2008年的一份分析報告指出,使用其它材料生產瓶塞的製造過程中所釋放出的二氧化碳總量比使用軟木塞多24倍。

無與倫比的環保

總之,研究發現,將所有類型封裝材料的整個生命周期對環境的影響做比較,從生產到廢棄處理,軟木塞的表現最好。相較軟木塞而言,工業製造瓶塞在各方面的表現都很糟糕,包括非再生能源的消耗、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對大氣的酸化、形成大氣光化學氧化劑及整個生產中的固體廢棄物。

對抗全球變暖

天然的軟木有助於預防全球變暖,剝皮樹林每年能吸收1,400萬噸二氧化碳

積極保護脆弱的生態系統

剝皮樹林裡有24種爬行動物和兩棲動物,160多種鳥類以及37種哺乳動物,其中有一些還是瀕臨滅絕的物種。每一千平方米的剝皮樹林中,大約有135種植物,其中大部分植物可以用做香料、烹飪或製藥。

剝皮樹林及生態

使口感更加醇熟

使葡萄酒“呼吸”且自然成熟是確保酒品味道的重要因素,只有這樣才能夠品嘗到葡萄酒的最佳狀態,這也是釀酒師想達到的理想效果。軟木塞讓微量的氧氣透入瓶中,為葡萄酒逐漸成熟提供一個完美均衡的條件。而採用工業製造瓶塞側出現兩個極端,塑料瓶塞會讓過多的空氣進入瓶中,導致氧化反應;相反,螺旋蓋將瓶子完全密封,氧氣進不到瓶中,導致了葡萄酒的香味/味道有所減少。

與生俱來的天然封裝材料

軟木與生俱來就適合作為封裝材料。軟木的天然彈性、抗滲、防水以及絕緣性能和質量輕,讓它成為一個完美的葡萄酒封裝材料,它可以使葡萄酒封存多年。

早於1680年,一位名叫Dom Pierre Pérignon的法國修士,嘗試尋找一種新的密封方法來代替使用木質塞子包在大麻纖維中來密封一瓶氣泡葡萄酒(香檳)。最後,他成功使用了軟木塞封瓶。自此,極品葡萄酒和香檳酒莊便持續信任天然軟木塞,使美酒與軟木形影不離。


關於葡萄牙軟木協會

葡萄牙軟木協會(簡稱APCOR)成立於1956年,是在全球範圍內促進葡萄牙的軟木業發展。它位於葡萄牙北部聖瑪利亞-迪拉馬什,距離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波爾圖半個小時車程的小鎮。葡萄牙軟木協會的使命是為了促進軟木成為卓越的原材料, 並推廣軟木塞及其他軟木產品的發展。 
來源:tell me w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