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 加入會員
五種超讚的葡萄酒與巧克力搭配法!
葡萄牙葡萄酒酒標解讀
西班牙葡萄酒酒標介紹
德國葡萄酒酒標介紹
義大利葡萄酒酒標解讀
法國葡萄酒酒標解讀
天然軟木塞好處多多?!
購買葡萄酒的小技巧
2014全球最佳航空葡萄酒獎項公佈
2014奧斯卡晚宴明星們喝什麼?
春天來了,喝什麼葡萄酒最好?
葡萄酒的靈魂伴侶
暖身的熱紅酒
葡萄酒的靈魂伴侶
      
      作為侍酒師,認識葡萄酒世界的一草一木是他必備的職業素養,瞭解世間一切享樂是他的業餘愛好,他不必要有好酒量,但必須要有好體能,侍酒師和大廚、老闆一樣都是餐廳的靈魂。

一、什麼是侍酒師

  侍酒師(法語:sommelier,英語:wine steward,女侍酒師sommelière)受過專業的訓練,擁有對酒類廣泛的知識,專精於各式酒類服務,主要是在高級餐廳中服務,能將餐點與葡萄酒做完美的搭配。他們的專業與教養比wine waiter更高。

現代侍酒師的意義已經更廣泛,不只是酒的服務,也包含多方面的服務如:酒、啤酒、烈酒、軟性飲料、雞尾酒、礦泉水和煙品。

二、侍酒師的例行工作

1、每周要對酒單進行修訂,確保酒的年份是正確的。

2、配合廚師、行政主廚挑選出各款酒。

3、選購新酒。

4、每天都需品嘗酒。判斷出開瓶一兩天之後葡萄酒的細微變化。

5、對酒窖的管理,包括儲存、盤點。

6、根據客人的需求推薦合適的酒。

7、培訓員工。培訓服務生讓他們掌握基本的技巧,比如開瓶的技巧,舉個最簡單的例子,開年代長的老酒時軟木塞很脆弱,要非常小心,如果有軟木塞屑掉在瓶中,顧客就會覺得你很不專業。


       侍酒師主要的工作是酒的採購、貯藏和看管酒窖。他們也負責酒單的安排、酒的遞送、服務、訓練餐廳的其他服務人員。他們和餐廳的烹飪團隊一同工作,搭配 最適合各式不同餐點及其特性的酒。侍酒師可能會與行政主廚或主廚(chef de cuisine)在今日餐點的搭配上產生爭議。一位專業的侍酒師在餐廳門市工作並直接與餐廳的老闆聯繫。侍酒師根據顧客偏愛的食物和預算來搭配餐點與酒。

三、資格認證

  目前在世界星級酒店服務的有牌侍酒師薪資都相當不錯,某些星級酒店的侍酒師月薪可達10萬台幣以上。這使得侍酒師這個職業非常吃香,而相對應的資格認證考試卻很難。考試要求具 備非常全面的葡萄酒方面的知識,因此要想通過考試需要書本知識與實際經驗都很豐富。當然,侍酒師職業等級只是一個資格認證,好的侍酒師需要在時間中不斷的 學習相關知識,不光懂得設計葡萄酒配菜、具有葡萄酒的鑒賞能力、有深厚的葡萄酒品評基礎、熟悉酒品採購要求以及善於對酒窖進行管理,同時更要有基本的美學 修養,有敏感的時尚感知,有高尚的品位,才能有好的鑒賞力,才能真的懂酒。

國際著名資格認證機構:

CMS(Court of Master Sommeliers)

侍酒師大師工會, 1977年成立於英國,後在美國發揚光大,要經歷四個級別考試才能登上CWE大師寶座,這是目前公認最難考,含金量最高的侍酒師認證。

ISG(International Sommeliers Guild)

國際侍酒師協會,是全世界唯一獲得BOE(Board of Education)美國各州教育部認可和批準的侍酒師教育機構。成立不到30年,總部設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教學點在美國和加拿大,覆蓋了50多所著名公 立或私立大學。在全球60多個城市有分校,目前在亞洲的北京設立分校。

WSET(Wine & Spirit Education Trust)

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會,成立於1969 年,是非營利組織。越來越多的酒類消費者、酒類愛好者也會選擇這個課程,這一類人接受課程的目的是想獲得一個專業的認證,或者僅僅想把自己現有的知識專業化,以至於不會迷失於目前不斷發展的葡萄酒及烈酒品種。

ONAV(Organizzazione Nazionale Assaggiator di Vino)

義大利品酒家協會,創建於1951年,是義大利最早成立的一個品酒組織,是世界三大權威認證機構之一。1981年義大利總統授權ONAV為D.O.C等級葡萄酒的推廣代表,並且參與D.O.C.G等級葡萄酒的評審。

ISG侍酒師初級認證

純為剛入門的葡萄酒愛好者設計而成的24小時課程,完成學員能自如運用葡萄酒基本術語,認識葡萄酒酒標,知道葡萄酒產區分級系統,基本的侍酒技巧,以及菜餚與葡萄酒搭配的理論。通過考試可以參加更高一級的學習。

ISG 侍酒師大師認證

越過教師級別,要獲得這個大師級學位,需要完成5個選修課程,1個必修課程,以及24小時的特別實踐課程。此教學項目需要7年時間完成,是目前葡萄酒 行業裡最完整全面的可授予的學位。而七年的時間,也是成為一個頂級侍酒師必須磨練的過程。目前,大師級的侍酒師在全世界只有約130位,他們不但是精英中 的精英,更可以像魔法師一樣讓客人享受到前所未有的奇妙體驗。但大師級侍酒師一般不直接接觸客人,而是負責宴會的策劃統籌工作,也負責員工培訓,更有別稱
“葡萄酒總監”(wine director)